close
在台中逛了不少的地方,拜訪過不少餐廳,而幾乎每一家都或多或少在裝潢,料理,或是菜單設計之中,滲入一些異國元素。在這甚麼都有,甚麼都不純的環境,我也常常在思考,甚麼才是真正的主題餐廳?
 

 
這問題當然是沒有唯一解答,但就主題性來講,我想極少數可以像小義大利一樣做得這麼徹底的。
 
停好車一來到國美館的異國美食區,馬上就會被各種特殊設計的建築物吸引成鄉巴佬似的,左顧右盼,東拍西拍。光憑建物外觀,就像看著女生背影品頭論足一樣,哪家店都不好選。
 
但是,一旦決定去小義大利,店門前的長條紅毯以及造型拱門就已經讓人有踏入異國的心理準備了。主題餐廳不可或缺的餐前入戲感做得非常成功。
 
刻意做低的天花板,深咖啡色壁爐裝飾,上面插了義大利小國旗,簡單壁畫,塑膠盆栽,老舊時鐘,原本放柴火的地方改放紅酒瓶,再放上幾個咖啡色椅子做配色呼應。
客人等候區的佈置就如同是義大利日常家居空間,透露出的訊息生動有戲: 你已經到了某義大利民宅。
一樓用餐空間
兩個方位的落地窗,讓陽光直接灑入,西洋棋圖案地板,豪華掛燈,以及義大利建築常使用的拱型梁柱,忍不住一直拍一直拍。
對義大利建築(或者義大利文化本身)有更多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地中海狂想
 
深邃火影,毋須多言;點盤披薩,還用想嗎?

 
 拱型梁柱特寫
豪華掛燈,暗黃光影,拱型壁,梁柱上的雕刻裝飾,壁畫,天花板的弧形,整個形成了完美搭配。只看這一景會讓人覺得: 你這張最好不是在義大利拍的。
 
深色木樑配合高級掛燈,做出光影,其中再深藏中央空調的作法,一些較高級的餐廳也常常使用。
 
客人等候區的壁爐裝飾,從牆壁另一面看,也是一個呼應的壁爐。因為落地窗就在旁邊,光線顯得很亮。
 
 
小義大利一樓靠窗的位置很夯,不用預定的話幾乎沒辦法享受到。裝潢也是壁爐造型,搭配塑膠盆栽和壁畫。感覺沙發椅好像太矮了,高個子的客人不知方不方便。
 
底下這一景似乎在某奇幻童話故事裡(可能是格林童話?)有看過!  鏡子中彷彿映照著另一個世界,那樓梯看來栩栩如生,感覺就會有人在裏頭走下來...
這一幕太奇幻拉!
結果那樓梯還真的是真的...
其實根本只是小義大利往二樓用餐區的階梯而已XD 好像有點壞。

經由狹窄又螺旋向上的階梯上到二樓,空間似乎也不再這麼開放了。整齊排放的紅酒瓶,沙發墊壁飾,寥寥幾個掛畫,較為昏暗的燈光,整齊的刀叉擺設,儼然到了高級餐區似的。
就算是高級餐區,餐點也沒有變,服務費也一樣都是10%
仔細一看,就連隔間櫃都是拱形門的模樣。在這個小義大利裡的高級區,好像比較適合情侶約會,而不適合家庭聚餐。
 
櫃子旁邊就是廁所,女廁的話門口前面還有特殊裝潢的空間。只有女廁才有,男廁就是直接進去拉拉鍊了XD
 
只有女廁才有的情調小空間,身為男性感覺有點被差別待遇。
 
從高級區走出來,到了跟一樓一樣的大眾用餐地點,果然還是這裡適合我,剛剛那個地方氣氛太拘束了。
 
室內裝潢用的窗戶樣式也很義大利,搭配一點自由垂下的攀藤類植物,以及就算是在大白天之下,也硬是想為周圍貢獻一點黃光的壁燈。
感覺在小義大利,只要是在建築物上開個洞,形狀就一定要是拱門形的就對了。
 
~MENU~
超級大的菜單! 我從沒見過這麼大片的封面,一拿到氣勢就來了。底下和普通的玻璃杯比較一下,即見分曉。
雙人分享餐,有麵包+前菜+湯+義大利麵+[排餐/披薩]+飲料+[甜點/餐後酒]。
注意僅提供給兩人使用,所以不能三人一起點這道分著吃喔。
 
菜單全貌,因為實在太大所以字變得很小,建議點進照片看才會清楚。
 每份餐點加價的辦法
 
為了能充實這篇圖文,介紹更多特色餐點,照到更多食物照片,我和朋友決定點超過我倆腸胃總預算的量,預算也跟著爆...
這不叫做果斷,甚麼才叫做果斷!?
 
餐前麵包(X2)
兩塊酥黃的麵包,配上輕鬆下嚥的蒜泥醬,堪稱主菜前就先讓你吃飽的絕妙組合
 
自從パン達人事件(點連結看懶人包)之後,不知不覺就養成了仔細檢查麵包氣孔和彈性的習性。太硬也不是,太軟也不是,太香也不是,不香也不是,自然為上。

雖然我也不是專業的,不過這塊麵包氣孔大小不一,應該及格。
 
餐前沙拉
餐前沙拉,蔬菜較多,水果則只有番茄算是。沙拉醬直接塗抹在生菜之上,不需要自己手動拌勻。
 
餐前濃湯
餐前麵包來了之後,再來個餐前濃湯做合體技。剛剛已經吃了不少的澱粉,再搭配濃郁香醇的濃湯,讓已在胃裡的麵包吸收湯汁,再度增加飽足感。
吃完這三道餐前系列以後,我的雙腳已經產生準備起身付帳的錯覺了。

莫札白起司牛番茄沙拉(單點  $280)
抱歉,這張照片有點失敗,沒有照出份量多大。但我敢說夠3-4個人吃。從大份量和實在的用料,賣280元並不過分。
七到八塊的牛番茄,配上成雙成對七到八塊的白起司,以及聊聊數片羅勒葉,均勻塗抹的獨特醬汁,完全迥異於一般想像的蔬菜水果沙拉。

建議吃法
牛番茄,白起司各拿一塊,中間擺放一片羅勒葉,就像是夾心餅乾一樣。無須自行塗抹沙拉醬,直接咬下去,慢慢咀嚼後白起司味道漸漸出來,你也會開始感受到這道沙拉的價值所在。

 噴火辣汁牛菲力手工彩虹($300)
麵的顏色可以做選擇,我選擇混合麵。店家表示,不同顏色的麵條對味道幾乎沒有影響,純粹只是做效果。我吃過後也沒感覺到有什麼不同。
噴火辣汁,雖然沒有到麻辣鍋的大辣那種程度,不過也是有點辣的,不嗜辣的人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怎麼說呢,雖然這個辣度不會說反感,但我也是一直跟店家要水喝。幸好他們的辣油份量剛剛好,不會多到麵條底下厚厚一層,不然可就無法整盤吃完了。

隨興的太陽(單點 $390)
太陽者,生蛋也。上次在Copain看到的特製披薩也是披薩中間放一顆蛋,想不到小義大利玩的更兇,出爐之後打一顆生雞蛋在上面,直接端到客人面前。

等到拍好照後,店員拿出披薩刀,趁剛出爐的餘熱未消,將生雞蛋攪散,塗抹,然後大卸八塊。

店員賣力的切,我們在旁邊也看得起勁。雖然滾輪披薩刀看來威武,但實際上要把披薩完全切開,並不如切蛋糕般輕鬆順手,也是需費不少力氣。整個流程大概花2-3分鐘,我則有點後悔怎麼沒有全程錄影下來。

完成之後如下圖。披薩上蛋汁四溢,仍然沒有完全凝固。黑橄欖與火腿在外圍成一圈,更外圍的餅皮烤得酥脆焦黑,這視覺效果不似太陽,更像是爆發中的火山口。

Shakerato冰咖啡 (單點 $119)
朋友強烈推薦,平常愛喝咖啡的話必點這個飲品,我豈敢有不從之理?
菜單上說明: 兩份義式濃縮咖啡,用高超技術搖出厚實泡沫,此為義大利老饕高級喝法。
網路上的說法:http://luxury.qq.com/a/20090226/000040.htm

泡沫特寫
仔細一看,這泡沫真的很特別,綿密有緻,坑坑洞洞,有如岩石表面。而且外型久久不變,就算喝了一口,泡沫依舊嚴實,沒被破壞。
我們平常都會喝黑咖啡,所以請店員糖和奶精另外準備,況且這咖啡的濃郁就是要喝黑的才喝得出來。
雖然很濃,但香且不苦。份量不多,千萬別一口吞下去,那就浪費了。

現製級提拉米蘇(意見卡 店家回饋招待 單點價$179)
認真填寫意見卡,充分表達感受,店家會寄送甜點兌換卷到你家,來消費的話可以直接免費換這一份提拉米蘇。 至於是不是隨機寄送的我不清楚,感覺還是有挑選過。

可以明顯嘗到酒味的提拉米蘇
雖然提拉米蘇的標準食譜是要加酒(白蘭地,咖啡酒,威士忌等等皆可)製作,但是一般普通的提拉米蘇只是取其名字,吃起來只是一塊外表像提拉米蘇的甜蛋糕。我都快以為提拉米蘇就是擁有外國名的甜蛋糕罷了。
小義大利的這一塊提拉米蘇成功地糾正了我,將我腦子裡從書上看到,正確的認知又喚了回來。份量大,外型特別設計,擺盤成功就不說。口感鬆軟,入口即化,而且酒香十足,一次清洗掉這些年累積的所有對提拉米蘇的錯誤印象。

難怪有人說,甜點是人的另一個胃。不管吃的多多,我們永遠有第二個胃袋來裝甜點。以前我一直不大相信,今天重新理解: 只要甜點夠完美,你真的能欺騙腦部的食慾中樞,降低飽足感來多吃掉這份甜食。太可怕了,不愧是現製級的。

吃到撐不下的時候,老闆突然拿著吉他出現,隨機的對客人自彈自唱,現場演出。因為老闆本人之前曾經玩過樂團,如果是假日,興致一起就會現場隨機地唱著各種義大利歌曲。

每唱完一曲,整個樓層的人都會鼓掌叫好,用餐氣氛就這樣被唱熱起來,過沒十分鐘另外一桌又遭逢臨幸,唱完以後全場又是一陣鼓掌,這感覺實在太棒了! 
我實在想不到甚麼更好的辦法,來增加餐廳的主題性了!

這次我就有錄影了,不過因為收音不是很好,和我們坐位也有一段距離,影質就比較差了些。

網路上老闆現場表演,更為清楚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Qs7NZA0Ko
 

吃飽喝撐,聽了好幾首表演歌曲,待了兩小時才離開小義大利。走到門外的瞬間,產生了不適應環境的錯覺,這是一家成功的主題餐廳必定給人的感覺。身心已逐漸適應另一個國度之後,突然抽離開來的違和感,就是氣氛營造成功的最好證據。

回頭仰望一下,這家店並非虛有其表的外殼。我想一定會再來的吧,肯定的。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06號
電話:04-2372-6463
平均價位: $500~$600  ~有10%服務費~
營業時間:11:30~22:00,週五~日11:00~23:00
 
~感想~
1.裝潢非常到位,越仔細看越能了解(或是猜測)店家的巧思,建議先看一些義大利建築照片之後再去,一定會更有感覺。
2.食物份量多,創意感也有,現製級提拉米蘇令人難忘,假日的現場表演更是絕妙!要來的話建議挑假日去。
3.旁邊的南瓜屋好像也不錯,假日人潮一樣擁擠,從外觀看也很有主題性,有機會就鎖定它了! 我會用小義大利的高度來期待那天的拜訪!

覺得文章寫不錯的話,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灝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